2012-05-11

4/6 Lisbon -- Coração de Jesus

今天規劃的行程,我想應該是超級冷門的行程
(經由我的介紹後應該還是會持續冷門)
Coração de Jesus暫譯為基督聖心區
位於里斯本最大的Parque Eduardo VII (愛德華七世公園)附近一個建立於1770年的老教區

為什麼會發現這個教區?
其實是使用google map的時候發現有個點: IGREJA DO SAGRADO CORAÇÃO DE JESUS
好奇之下搜尋找到的
關於這個教區的資料很少,英文的資料更少,中文的就更不用說了
所以我一面看著Wiki一面參照著其他網站,再加上殘缺的google翻譯功能
勉強可以知道這個教區曾活耀一時,裡頭也有不少古蹟
但是目前人口外移嚴重,古蹟改建的改建,存留下來的也沒有很妥善的保存
所以雖然有些資料網路上還查得到訊息,但是實際到當地已經找不到相關建築了
比較特別的是,如果隨意詢問路人,很多地點他們也不知道在哪
但是有些在當地開店超過20年以上的店家,對於這些古蹟,似乎還保有一份回憶和感情

參考資料
http://pt.wikipedia.org/wiki/Cora%C3%A7%C3%A3o_de_Jesus_(Lisboa)
http://www.jf-coracaojesus.pt/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6&Itemid=10

所以我說這個地方經由我的介紹也不會變成熱門的旅遊景點
因為他連可以看的古蹟都消失不見了,只能漫步舊巷道裡懷舊一下了


從Hostel下山後先到Praça da Figueira重拍一張,補償第一天亂拍的雕像

Praça de D. Pedro IV (噴泉--紀念碑--Teatro Nacional Dona Maria II劇院)

Rossio station

Praça dos Restauradores
在這個廣場旁邊有一堆餐廳,我都叫他吃飯一條街
價格便宜的從Eur 6、7起跳,貴的要Eur 20~30以上
我只有在這邊吃過一餐,吃完覺得他就是賣給觀光客之後再也沒在這吃過了
(不過網路上有些推薦的店就在這條街上,想試試看的還是可以來)

再來我就要踏上里斯本的仁愛路前往Coração de Jesus 
今天的行程雖然很大圈,但是今天全程都要靠自己的11號公車

為什麼說Av. da Liberdade是里斯本的仁愛路?
看照片就知道囉~兩旁的樹木茂密,馬路中間還有很寬敞的人行道
鋪著石子的人行道加上一些美麗的雕塑,再來個小瀑布裝飾
除了有詩情畫意的氣氛還有陣陣咖啡香
這就是Av. da Liberdade上的景致





漫步在Av. da Liberdade時,突然發現左手邊巷子裡的Ascensor do Lavra
就是第一天要去百年海鮮餐廳沒搭到害我爬了超多階階梯走了3 km路

CINEMA SÃO JORGE電影院
(建於1947-1950年,建築師Fernando Silva的作品)

PALACETE E EDIFÍCIO DA JUNTA NACIONAL DO VINHO
(建築師Cassiano Branco作品,不負責的google翻譯說他集結了古老宮殿、釀酒設施、大砲)
不過那天我去的時候沒開,所以什麼都沒看到,只看到冷冰冰又不怎麼漂亮的建築

接下來這個就厲害了Edificio do Diário de Notícias每日新聞大樓(建築師:Porfírio Pardal Monteiro)
網路上說要欣賞它的建築特色
我很認真的冒著小雨欣賞了一陣子,但是絲毫不見哪邊有比較特別


走到這裡,我從出門的大晴天走到變成下雨天
而且不是毛毛雨,是天很黑淋了會濕掉的大雨
我心裡想我今天一整天都戶外行程,這樣下雨不就全泡湯
不過這場雨很雞肋,大約下了5~10分鐘之後就只剩下噴小水滴了

接下來要往老教區的巷弄前進
只不過這邊實在變動太大,很多門牌號碼都不是很正確了
很多建築物也早已挪作他用或是已經改建
因此就我拍攝到的建築以及和當地老住戶詢問到的古蹟和大家分享
至於究竟我拍到的是不是原本的古蹟就不去考究了

IGREJA DO SAGRADO CORAÇÃO DE JESUS基督聖心院



很古錐的垃圾桶

Palácio dos Condes de Redondo (現為私立大學Universidade Autónoma de Lisboa)
葡萄牙的大學都小小的,我和門口警衛說我想參觀
他說沒問題,但是就只有書桌椅子沒什麼特別的......他一定覺得我是個怪咖


進去之後可以看到中間有一口像井之類的東西只是被封起來了



在這間學校斜對面有家商店是經營了超過20年的老店
如果要找古蹟問路去問店裡的老闆娘就對了.....這是學校警衛給我的tip

根據老闆娘的指示我到了下一站
但是,怎麼看起來不想我要找的東西,反而是間警察局
我想說警察伯伯應該都很厲害所以就直接跑進去警察局問路了
沒想到裡面的都不是警察伯伯,都是很帥的年輕警察
不過有一個應該是當地長大的,因為他每個古蹟都知道在哪
不過他告訴我,很多都關起來或是找不到了.....
像警察局這邊原本應該是Antigo Convento e Igreja de Santa Marta
不過現在也只剩下一小部份


警察局的外觀....沒有扛棒....

就當我拍完照走出來型男警察追過來手上拿了一個東西要給我的樣子
難道是要給我他的電話 >/////<
沒有啦,他是給我一張宣導單,提醒遊客注意口袋的皮包不要被扒走了

再來是Chafariz do Andaluz 噴泉 (不過他不做噴泉很久了,現在只具有歷史意義而已)
其實這個有找到我就心滿意足了
只是網路上看到的和實際上看到怎麼感覺有點落差
感覺這面牆更歷經滄桑的感覺
碑文Na era de 1374, o concelho da cidade de Lisboa mandou fazer a fonte a serviço de Deus e do nosso Rei D. Afonso por Gil Esteves tesoureiro da dita cidade e Afonso Soares, escrivão, a Deus graças



ESTÁTUA DE CAMILO CASTELO BRANCO

有趣的徽章

Hospital de Santa Marta
這裡應該也是頗具歷史的地方
不過不同於台灣醫院人山人海,這裡反而比較像療養院的感覺
步調緩緩的,沒有擁擠吵雜的掛號大廳
只有莊嚴的小禮拜堂以及寂靜的中庭









接下來本來要去Palácio dos Condes de Penamacor e Instituto Oftalmológico Dr. Gama Pinto
滿心期待會是很漂亮的地方之類的結果到達的時候不僅吃了閉門羹而且他是長這樣

果然是不期不待沒有傷害

繼續前往下一個點Portugal Jardim do Torel
他應該是個花園,不過爬了一個大斜坡之後還是沒看到他
又走了好長一段路終於看到一個類似花園的地方但是大門是鎖起來

走了好久的我已經有點懶得再繞過去另一邊看有沒有開
因為眼前有另外一個東西吸引了我的目光

有發現這個雕像有什麼不同嗎?
一般的雕像下面有時會有花,但是這個雕像下面除了有花還有超多"牌子"


一般的雕像前面可能有拍照的人有欣賞藝術的人
但是在這座雕像前面確有許多低頭禱告的人
這就神奇啦~所以我趕快去訪問一下一位剛禱告完的姊姊這是怎麼回事
根據這位姊姊的說法這位Dr. José Tomás de Sousa Martins (1843-1897)是位醫生
死後有人立碑在這邊,每當他們有困難的時候他們就會來這裡尋求幫助
無論是葡萄牙人或是西班牙人都會到這裡禱告尋求幫助
至於下面這些牌子有的是得到幫助之後來謝謝的,有的是把他們需要幫助的寫在上面
這位姊姊最後說,你也可以試試看.....
那....親愛的Dr. Sousa Martins 我想要畢業 XDDD

就在我亂繞了一大圈之後,突然看到我家附近那座城堡就在前方
原本還不知道城堡要哪天去逛,擇日不如撞日就今天吧!!



電車

我發覺前一兩天會迷路,但是第三天開始我已經對這裡有點熟門熟路了
雖然有些景點找不到時還是要問一下路
但是在Rossio這一帶我已經能大街小巷亂鑽
享受融入當地生活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