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4

4/9 Batalha

搭著Tejo來到Batalha 中間又轉了一次車
但是這次幾乎整車的人都下來轉車所以一點都不害怕
到了Batalha ,是在一個路旁的公車站牌下車
Tejo在Batalha 並沒有大大的公車站
(為什麼我會知道要下車,當然還是上車前再三吩咐司機大哥囉)

車站旁邊有個加油站另外還有一個大超市可以補貨
到了葡萄牙我每天一定會做的娛樂就是去"巡視"超市
不買看看也爽,不過好像還沒有空手出來過就是了= ="
超市裡頭除了有很多生鮮蔬果還有很多冷凍食品
如果懶得煮又想省錢,其實冷凍pizza、義大利麵、燉飯都買得到而且不貴
不過前提是住的地方要有烤箱或是微波爐啦

下車之後遠遠的就能看到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
其實一點都不遠啦,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而以
不過我得先去Hostel check-in放下我的行囊
我住在Casa das Febras B&B
地址: Largo 14 Agosto 1385, no 5A, Batalha, Portugal.
一晚€18.00,個人雅房雙人床沒電視但是有無線網路,浴室和其他人共用
要找這間Hostel其實花掉我一點時間
因為我沒有預期它下面是餐廳 (Hostel的老闆也是餐廳的老闆)
我到的時候是老闆娘接待我的,但是他幾乎不會講英文
離開Lisbon之後我發現會講英文的人數銳減
不過經過這些天的訓練,我的大腦已經會自動翻譯聽不懂的葡語和肢體語言
所以不會講英文這件事一點都不是問題了

順帶一提,這家Hostel有附早餐,好像是八點半還是九點才開始
但是隔天一早要趕車沒辦法等到那時候才吃
所以逛完修道院之後本來是想跑去跟老闆娘說不用準備我的早餐
沒想到進到餐聽後是遇到老闆娘的女兒
特別講這個故事是因為老闆娘的女兒很正.....真的很正.......而且會講一點英文
本來以為明天早上要自己準備早餐了
但是她女兒說要幫我問問看他媽媽怎麼處理
他請我先上樓等等再給我回覆
過了五分鐘之後他來敲敲我的門給了我明天的早餐......超感動的.....我好容易感動XD
我忘了拍下來,記得的有一個麵包,他說那個麵包不是普通的麵包
他講了一個很特別的名字,但是我隔天吃起來的感覺-->就是麵包   哈
然後還有一罐巧克力牛奶還有一顆香吉士
其實我在台灣不太吃橘子,所以看到香吉士有點囧,因為他跟橘子算是兄弟
但是隔天吃的時候驚為天人,好好吃啊~
所以隔兩天飛到Madeira還特地去市場買了三顆

好像離題太久不像在寫遊記了 :p
讓我們把重點回到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
為什麼會有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呢?
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國王 João I要向聖母瑪利亞還願,慶祝Aljubarrota戰役的勝利
但是這座紀念的修道院並不是蓋在戰役發生的位址
而是在約2公里外位於Lena流域中的小城Batalha
這座修道院前後歷經了七位國王花了一百多年才蓋成 (始於1386年,建成於1517年)
除了在1755年葡萄牙的大地震中受到一些災害外
更大的災害來自拿破崙的軍隊
在1810~1811年間拿破崙軍隊中的將領Marshal Masséna洗劫並破壞這座修道院
1834年Dominicans (道明會)被趕出這座修道院使得修道院成為廢墟
所幸1840年時國王Dom Fernando II下令重建保存這座珍貴的哥德式遺蹟
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在1983年列入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要說到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的建築風格
其實他是哥德式建築晚期的作品
所以建築元素中不僅有哥德式建築的影子還摻入了Manueline的元素
但是從教堂高挑的建築風並採用許多花窗的設計
柱子不再是單一圓柱而是眾多柱形的結合
以及外部建築許多的Buttress(扶壁)和層層推進的大門上大量的浮雕
還是能看到哥德式建築的影子

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兩個點
一個是在高挑的教堂內,陽光打在花窗上印下來五彩的影子
我不知道怎麼去形容那種影像
當時腦中只出現一個字miracle
另一個印象深刻的點應該也是他其中著名的一個景點Capelas Imperfeitas
Capelas Imperfeitas(未完成禮拜堂)為什麼未完成呢?
偵探YYF也很想知道,所以幫大家調查的結果有兩種說法
一種說法是建築結構設計錯誤,因此不能再蓋下去,不然會垮掉
另一種說法是因為當時的人力物力被拿去蓋Jeronimos Monastery所以這邊就被荒廢了
無論這兩種說法哪一種對或是都錯
Capelas Imperfeitas的未完成也成了他的特色
否則來這裡的遊客可能也只是驚歎他細緻的雕工,也不會去深究他的歷史
他可能就成為歐洲眾多教堂中的其中一個,而不會是旅人必去之點之一了

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的門票€6,使用EYC€2.4
參觀教堂的部分不用門票,要參觀內院才需要買
至於Capelas Imperfeitas的入口是在修道院外部
有人說不需要買門票,但是我去的時候管理員有看一下我的票
所以我也不清楚到底需不需要票

看了一堆文字來看照片吧
先來一張復古風味的全照

四月天了,光禿禿的樹還是沒衣服穿

哥德式建築風-教堂外側

層層推進並使用大量雕像的大門



高挑的教堂內部 (可以特別注意柱子的設計和頂部的構造)和大量的花窗


漂亮的"miracle"

King João I和他的妻子Philippa of Lancaster 的墓
由Huguet設計,建造於1426 ~1434
是華麗的Gothic和English Perpendicular建築風格的結合
King João I和Philippa of Lancaster牽手長眠於八角星陣下
象徵葡萄牙與英格蘭關係良好(Philippa of Lancaster 是英格蘭人)
合葬與此的還有João I和Philippa of Lancaster的王子們
Dom Pedro、大航海家Henry、Dom João 、Dom Fernando,另外還有King Afonso V、
John II(是空的因為Masséna軍隊把裡面的骨頭丟了) 以及他的兒子 Dom Afonso



進入了迴廊的部份不僅有哥德式建築風
更可以看到Manueline風格的元素大量被應用
門戶、窗、柱子不是用單一元素雕刻而是採不同元素組合而成










這邊很特別的是有兩個無名英雄墓
而且還有士兵站崗看守,換班時間到了還可以看到交接儀式




Capelas Imperfeitas從外面看


從裡頭看,他細緻的雕工和複雜多元的元素令人目不暇給


晚上下起了小雨,懶得出去覓食,直接在樓下餐廳用餐
意外吃到了葡萄牙傳統家庭會吃的一道菜feijoada
他是用花豆(我都是叫那種豆豆是大紅豆)+青菜+豬肉燉煮
雖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菜但是很有家庭風味
據說會有這道菜的出現是因為以前沒什麼食材和錢
但是工人階級會消耗大量體力需要補充能量
這道菜中富含蛋白質又方便因此廣受勞工階層喜愛

最後再從不同角度看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一眼
我要和Batalha說掰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