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7

4/3 Lisbon

由於飛機延遲起飛所以到達里斯本的時候也比我預計的時間晚了許多
原本設計的行程我看得放棄了

這趟最讓我傷心的就是我的護照上都沒蒐集到葡萄牙的海關章
因為下飛機的時候就把我們載到定點然後去取行李
接著就很直接的走出關了完全沒遇到查驗護照
我想可能是因為從蘇黎世飛的關係都是申根區吧

拿了行李走到了出境大廳直直走出去第一排是一堆賓士的計程車等著你
第二排就能看到三種不同的Aerobus 等車位置(1號線、2號線、3號線)
如果先不要走出機場,在出境處一堆人在等接機那個地方
這時候往右邊走就能看到information center
首先在右手邊比較小的櫃檯是機場的information center
再往前走一點左邊可以看到比較大的櫃檯是里斯本的information center
在這邊可以拿到免費的地圖(雖然還是很簡陋)
可以辦Lisbon card也可以詢問一些你可能會遇到在里斯本旅遊的問題

原本規劃的行程是出境之後我要先去郵局辦European Youth Card
看了網路上的資訊只知道郵局在機場的2樓一個小小的地方
所以我也沒先去information center當時只先想辦法找到電梯上2樓
其實經過里斯本的information center之後再繼續往前走就能找到電梯上樓了
郵局在葡語顯示的是CTT CORREIOS是一個紅色人騎馬的標誌
(這張圖是後來在別的地方拍的,機場的郵局是電梯一出來斜前方認紅色扛棒CORREIOS)

不過我出國前根本不知道郵局扛棒是紅色的然後顯示CTT
所以我出了電梯還是很蠢的走到了一個紅色的櫃檯
然後問人家說請問郵局在哪?
那位先生看了我一眼說就是這裡啊 囧
然後我就說我要辦EYC他就跟我說不過我們這裡沒卡片了耶

好險YY方很精明,出國前早就準備了備案,知道青年旅館也能辦
而且連怎麼去青年旅館都已經查好了
不然被他這麼一說我應該會亂了方寸吧

所以下了樓梯先去問里斯本的information center怎麼買Aerobus的車票
順便問他買round ticket 5歐元那種票能不能搭其他交通工具的事
搞清楚Aerobus的票的使用方式後就出發囉

由於搭乘1號線前往市區的人很多,所以隊伍很長
我第一次搭的時候大家還有乖乖排隊
之後搭的時候大家都是圍在車門口直接等著上車
上車前先跟巴士站旁的小小高腳桌那位正妹或是帥哥買票
然後上車之後就把票給司機或是自己插進去黃色小機器裡卡噹一聲
這時候票就會缺一個小角然後打上時間囉
(所以24小時就是由此刻算起)
票上比較霧的那行字中
91代表的應該是1號線的代碼 (在carris網站上1號線公車代碼就是91)
03代表的是日期3號(月份的話我還沒研究出來)
最後還有個16然後上面還有兩位小數字,這邊代表的就是時跟分了
然後24小時內這張票要收好,弄丟了就不能免費搭乘其他carris的交通工具囉

上了Aerobus不用擔心不知道什麼時候要下車
因為Aerobus是唯一在里斯本除了捷運之外會告訴你這一站是什麼下一站是哪的交通工具
由於我還要去青年旅館辦EYC所以就在PICOAS站下車


下了車之後順著車行方向再往前走一點走到街口往右轉
看到前方大約100 m處有藍色的招牌就是青年旅館了
他的門很小但是就是勇敢走進去就對了
在這邊給他護照、一吋照片、10歐元大約5~10分鐘就能辦好EYC

辦完之後再回到原本的公車站等Aerobus (沒辦法我有大行李只能搭這個了)
要注意的是在里斯本同一個站裡雖然很多台公車都會停
但是他們會分不同停靠處所以要在他有貼那一號公車的地方等他來才會載你
不然司機會跟你揮揮手然後把車開走的.....

經過了Aerobus再轉tram我終於到了我要下車的Graça站
其實搭tram的過程很恐怖,因為他根本沒顯示到哪了
停車的時候旁邊的站牌有的也不會寫站名
好險我上車前有先數了一下會經過幾站
等快到了時候再一直問旁邊的當地人到了沒才順利沒下錯站

只不過下車之後又是個悲劇,因為東南西北搞不清楚,不知道怎麼去hostel
第一個問到的路人也是遊客,但是他很好心的想要在他的地圖上幫我找到
但是他找了好久最後還是放棄
第二個問到的當地老伯伯,他跟我講了半天我還是不知道他在講啥
因為他完全不會講英語,我跟他說沒關係我再問別人他也聽不懂
就這樣跟他耗了很久很久很久.......
第三個問到的是當地的送貨司機,他英文沒很好還去呼朋引伴過來幫他
然後他不是很確定所以只給了我一個方向
我往了那個方向走之後經過了一個三角形的小公園又問了一個迎面而來的正妹
真是問對人了!不是因為他正,是因為他家剛好在那旁邊而已
所以他就很好心的往回走帶我走到我的hostel (Johnnie's place)
他叫Johnnie's place但是主人不是Johnie
因為現任主人是頂前任的來經營的


待我找到Hostel然後把行李放下來安頓好要出門覓食時已經七點多快八點了
但是這時候其實里斯本還蠻亮的
我出了門口之後想先去高處的Castillo São Jorge城堡
再往Rossio方向去,那邊是火車站也是商業集散地,要找超市景點餐廳往那邊去就對了
一出門口左邊有一條路右邊有一條路所以我又問人啦
然後這位老爺爺就要我走右邊的路
(但是後來我從來沒走過那條路都是走左邊的,又快又不迂迴)
反正走右邊那又是個悲劇,我從開始走,一直到我找到Castillo São Jorge大概問了五六次路
最後路人就直接要我延著電車軌道走就不會迷路了

迷路也有迷路的好處啦,意外的來到Praca de Porta de Sol (太陽門廣場)
不過不在我的行程內所以亂拍了幾張圖 (我想說改天還會來就先亂拍了)



從這裡再往下走一點點終於看到一個指標指著往城堡的方向
很高興以為轉過去很快能看到城堡
但是轉過去之後是一個大斜坡........真的很斜很斜好險我穿運動鞋......
爬了好久終於到了城堡的門口 (不過我今天沒打算買票進去,只是先來看看)


進了這個門之後再走10 m左右右手邊就是賣票的房子
買完票之後還要繼續往前走左手邊才會看到真正的入口
不過今天不進到城堡裡只是先來這個制高點看看景囉




 這個才是真的要收門票的入口

從免費的制高點看完之後我不是延原路往回走,所以又迷路了
(第一天就是不停的迷路,當時心裡想我該不會一直在這迷路吧)
但是我有謹記那位路人的話,努力的再去找回電車軌道
後來我放棄走下山到Rossio,直接搭電車下去了
反正我有Aerobus的票撘tram不用錢

所以搭了12E電車來到了Figueira Square 就在Rossio Square隔壁的Square

這時候天空正在飄雨,所以亂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匆匆把相機收起來
(現在的我自己覺得我這天拍的照片都很爛,感覺都是匆匆亂拍)

由於時間已晚所以放棄了其他原本的行程
直接走到Santa Justa Elevator 去排隊搭升降梯看夜景囉


其實這個升降梯不怎麼高,但是應該是地理位置的關係
因此在上面就能跟剛剛的城堡遙望
也能清楚的往河邊看去
也能走到Carmo Church那一端
排隊的人超多的,我大概排了15分鐘才輪到我吧
不過憑Aerobus的票上去不用錢我還是乖乖排隊
平常一次來回要Eur 5可不便宜呢

往河邊看
 往城堡看
 往Rossio Square看
 往Carmo Church看


重點來了,我的豔遇.....喔....不是.....是孽緣就是在這遇到的
我就愛自拍,這時候就有位先生看我在自拍就說要幫我拍
結果他技術真"好",把我拍得跟鬼鬼一樣


然後下了一層樓梯之後他就跟我聊天說他從義大利來的叫做Alex
問我今天晚上還有要去哪邊嗎?
我就說我有找好一家百年的海鮮餐廳要去吃
他就說他知道那家餐廳,然後就說together?
我就說可是你和那兩位女生不是一起的嗎
(因為我剛剛看他們有在講話,感覺像是一起出遊)
他就說他們"只是朋友"不是他女朋友.......原來他這麼早就在鋪梗
然後他就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我說沒有
他就說是在Taiwan沒有還是在Lisbon沒有   囧

總而言之,那時候我還沒覺得他是壞人
我想說一起吃飯沒差就答應他,但是我要先去超市買明天的早餐
所以就跟他約好十點半在那家餐廳碰面

然後再來又是個悲劇
就是我本來打算超市買完東西之後要去搭一下他們的一種Ascensor
因為他們太多很大的斜坡所以就有這種交通工具可以把人從低處運到高處
我連到高處之後要怎樣接到那家百年餐廳都查好了
結果等我到了要搭Ascensor的地方,剛剛好遲了一兩分鐘,停止營運了
當時眼前一邊是很陡的大斜坡另外一邊是大概有一百階的樓梯
而且我跟Alex先生約十點半,這時我沒辦法聯絡他也不能放棄不去吃
就在這時候有個好心的大嬸出現
我問他要爬斜坡好還是爬樓梯好
她說爬樓梯吧,然後他就陪我一起爬
爬到頂的時候他就教我怎麼走"捷徑"到那家餐廳
但是呢,最後我也不知道有沒有走到捷徑,我只知道我走了很遠很遠的路
途中問了超過五個以上的人怎麼走
回來用google map查我應該走了超過3 km的路到了餐廳
(我剛好非常準時十點半到......)

Cervejaria Portugália - Almirante Reis (海鮮百年餐廳)
Avenida Almirante Reis 117 Lisboa 1150-014 LISBOA


這時Alex先生就從裡面出來
然後就問我說要吃晚餐嗎? (廢話我走了3 km餓死了....)
他就說他已經在別的地方吃過東西所以我吃就好
(心中OS: 你不是要跟我一起吃晚餐那幹嘛在別的地方吃啊)
第一餐我也不會點,他看起來熟門熟路的就問他什麼好吃 (他會講葡語)
他就問我吃不吃魚,點了某種魚,但是賣完了
所以後來點Bacalhau Assado (炸幹鱈魚和馬鈴薯)還有啤酒


他一邊看足球一邊喝啤酒一邊跟我聊天
最後就馬腳蛇出來要我跟他ONS
我拒絕他之後他本來很雀躍的神情立刻變得很沮喪
過沒多久就跟我說他要去廁所就再也沒回來過了
吃完我的魚之後我也沒等他 (因為我就覺得他是落跑了)
付完錢之後我就走了.....沒錯......他的啤酒錢還是我幫他付的.....

在此給大家看這位只用下半身思考又超沒風度的Alex
(我這樣公佈他的照片會不會被告阿?!)









5 則留言:

  1. 那位大哥把你拍的好像在異世界.....
    好家在他只是路跑而沒有對你怎樣~
    康妳要來個防身術了妳~哈哈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都想學啊,是你說台北的不好所以我只好沒在台北學.之後出去流浪就要靠你保護我了,你要練強壯一點啊~

    回覆刪除
  3. 感覺真的好沒品阿 XD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且他還比我矮一些耶~如果他是又高又帥的話我請他喝酒沒問題.然後當我的洋娃娃的爸爸我可以考慮考慮XDD

      刪除